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理学院 > 正文
带您领略数学之美 ——记理学院“金秋学术月”系列讲座之《例证式教学模式研究》
发布日期:2020-11-25 浏览量:


众所周知,数学课是令许多同学感到十分头疼的一门课,特别是高等数学。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每所大学都有一种树,叫高数,树上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特别在职业院校,数学课更是成了学生难学,教师难教的一门课,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我校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探索和研究数学教学新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证式教学模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为向更多的老师推广介绍该教学模式,理学院经过多日筹备,于11月24日下午3点半在弘道楼301教室举办了《例证式教学模式研究》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朱亚红老师主讲,朱老师是我校数学课骨干教师,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负责人,她任教近20年,一直从事一线高等教育数学课程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教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在教学之余,朱老师还积极从事科研,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EI工程检索5篇,核心期刊16篇(第一作者12篇);参与完成公开出版教材《工程数学》一部,出版教材《复杂系统建模》(排名第2);主持完成校内外科研项目4项,(第一负责人);朱老师教学和科研成果曾多次获奖,并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讲座朱老师围绕着“例证式教学模式的内涵、特点、实施策略和实例应用”四个方面展开,朱老师指出面向专业需求的例证式教学区别于经常提到的题例或案例教学,例证式教学更加生动、形象,贴近学生的工程专业背景,并且例证能够有力的为数学基础知识服务;与案例式教学相比,数学类课程例证式教学更加简洁、清晰,适合于数学基础理论的教学,例证的选取能够可以有效的为数学类课程理论知识服务。朱老师还讲到例证式教学模式具有深刻的启发性,较强的综合性、典型的代表性和明确的目的性。在实施策略和实例应用环节,朱老师举了大量形象生动的案例,如英国海岸线长度计算、导弹的运动轨迹与速度大小、图书检索模型、晋商票号背后的中国古代密码学思想等。

朱老师指出高等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它严密的思维逻辑有时确实很让人抓狂。但也只有高度的抽象和统一,我们才能深入地去揭示它本质规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对于先进的技术和理论,数学这门基础学科都十分重要。因为在之后的发展中,无论是概念,还是表述,无论是判断,还是推理,都必须要运用逻辑的规则,遵循思维的规律。所以说,学数学的过程就是思维训练的过程,学习数学不仅能锻炼我们的思维逻辑,也能让我们在生活中能更加理性与从容。

朱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深思,具有很强的现实应用性,给参会的老师们许多启示和帮助,通过本次讲座对高等数学有了更深刻更鲜活的认识。本次讲座也为理学院“金秋学术月”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诚然,数学课的探索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全体数学教师表示将群策群力,努力创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方式新路径,为提升我校数学课教学水平贡献力量,助力学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不断提升!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