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学校概况】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陕西省唯一以汽车命名的省属民办全日制职业本科院校。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汽车工程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民盟西安市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陕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学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古城--西安。

【办学历史】学校创建于1987年,2004年4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为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更名为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201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2019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是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之一。

【办学定位】学校始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突出应用,强化技能”的办学理念,以“培养一流职业人才,助力民族汽车工业”为使命,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立足陕西,辐射西北,面向全国,走强化内涵、凸显特色之路,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10余万名。

【办学条件】学校共有临潼和白鹿原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546亩,校舍建筑面积55.38万平方米。临潼校区地处骊山脚下、渭水之滨,白鹿原校区南依秦岭、北临灞河,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6845万元,图书173万册,校内实验实训室83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37 个,软硬件设施配套齐全。拥有全国大学唯一、西北地区唯一的国际标准F3赛道。

【办学规模】学校设有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21个本科专业,37个高职专业,涵盖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文化艺术、新闻传播等6个专业大类,其中省级重点专业5个,省级一流培育专业1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管、经、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布局。目前在校生人数1.6万余人。

【师资队伍】学校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引进一批以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高学历为主的教师队伍,教学团队配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 945 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508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教师301人,国家级能工巧匠3人,省级技术能手19人,行业专业技术骨干249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建成名师工作室4个。

【人才培养】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3-2-4-1-8”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把学校办在企业,把课堂引入车间,实现了学校与企业、课堂与车间、学生与岗位的“三个零距离”对接。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奖10项,省部级奖50余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方程式大赛、巴哈大赛、第四届数字汽车大赛、捷豹路虎全球精英技师大赛等,屡获佳绩。

【科学研究】学校坚持以教学教研工作为中心,从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改革。近几年承担的科研项目122项,获得专利139项,完成咨询报告65个;发表论文692篇,其中SCI、EI、CSCD、核心期刊论文77篇。目前为止,学校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项。

【就业工作】学校建立一站式管理和访企拓岗就业工作机制,成效显著。与保时捷、捷豹路虎、沃尔沃、奥迪、上汽通用、一汽大众、比亚迪、特斯拉、陕汽、中国兵器北方动力、宝鸡机床、达内、京东、顺丰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办学。在校学生所学专业与企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深受用人企业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左右,成为全国汽车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成绩荣誉】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十佳单位”“中国十大专业特色民办院校”“全国就业十佳民办院校”“中国汽车科技示范民办院校”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评为“2022年度职业院校知名品牌”。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