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理学院 > 正文
开学季,谈“信创”,聊未来 ——达内高校公益直播大讲堂走进西汽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量:


新学期,一场以“开学季,谈‘信创’,聊未来”为主题的高校大型直播讲座,在三省楼三楼渭水厅举行,本次讲座采用北京线上直播、我校师生线下观看的形式,由国内产教大咖直播开讲,共话国家信创战略下的信创人才培养,向当代大学生传递“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理念,树立科技自立自强意识,为国家强盛增砖添瓦!


2021年9月26日下午,理学院联合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以及国产信创产业龙头企业统信软件,共同发起了信创主题公益讲座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学校副校长张陵、教务处长左浩、副处长王乐、王娜,理学院副院长许亚平,以及达内时代科技集团重庆基地院校总监李小龙。讲座由理学院大数据工程教研室主任柳卫东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是在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战略大背景下,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成果展示”等环节,把国家“信创”理念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将“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理念传递给广大学子,坚定同学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感。

副校长张陵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高校是国家信创战略人才补充的中坚力量,这次邀请校企合作企业达内,在开学季以远程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高水平的公益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开拓科技视野,树立科技自立自强意识,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伟大复兴之中,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兴则国之兴。教务处处长左浩、李小龙总监和理学院副院长许亚平也先后致辞,他们对此次讲座的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携手抓住发展机遇,加强校企战略合作关系,深化产教融合,强强联手共建信创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平台,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智力支持和贡献力量。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统信学院院长秦冰带来的《信创思政课》。秦院长从发展背景出发,介绍了信创产业的发展背景,并引申出产业发展企业全景图,并重点介绍了芯片等核心环节的典型企业。秦院长通过屏幕向大家展示了国家战略统信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产品,并表示未来统信将继续携手达内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高等院校的合作,培养信创产业的栋梁之才,为中国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


接着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助理、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高玮女士,以《青春、领航、责任》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高玮女士指出达内作为全球最大的IT教育集团,培训的学员数量已经达到100万,院校一直是达内亲密的合作伙伴,也陪伴着同学们从迈入大学校园、学习成长再到就业走向社会的全过程。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人才需求不断变化,数字技术加速发展,”AI+”、云计算、新基建、在线教育、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达内顺应时代趋势,提出“π”型人才培养的新目标,赋能高校人才培养,坚定技术报国的决心,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来自理学院大数据工程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的2021级新生以及部分兄弟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活跃了西汽校园文化,也为大数据和云计算专业的师生们指明了方向。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国家信创战略级信创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的信心,坚信国家未来信创产业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后理学院将力争举办更多的讲座活动,为促进学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不断提升贡献力量!

背景知识
什么是信创产业?
所谓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信创产业推进的背景在于,过去中国 IT 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大多数都由美国 IT 巨头来制定,由此存在诸多的安全、被“卡脖子”的风险。全球IT生态格局将由过去的“一极”向未来的“两级” 演变,中国要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基于自有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建立起来的 IT 产业生态便是信创产业的主要内涵。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产业化的落地,在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代表的产业趋势已成为推进我国产业结构化升级的核心力量。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