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与艺术学院 > 正文
我们从风雨中走来——1921中共建立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量:

我们从风雨中走来——1921中共建立

风暴前夜

19世纪中叶,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和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政治黑暗,经济凋敝,社会残破,民不聊生。一个国家却存在两个政府?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出席巴黎和会为何以失败告终?当时的国人该如何自救?

以先烈无量之头颅,无量之鲜血所换来的“共和”也只是一具空壳,所有人都意识到当时的中国绝不是换一个皇帝,换一个总统就能改变的。但要将民众心中那座两千多年的大山推倒又谈何容易?


(图为张勋复辟时的辫子军)



(一位官员在审案子,那时结案全凭为官者一张嘴,百姓是在生死线上。)


1919年1月,中国作为战胜国赴巴黎参加战后协约会,史称“巴黎和会”中方作为战胜国出席巴黎和会,提出废除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但未得同意。

这一举动激怒了全体中国人民,他们高声呼喊着“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的口号,随即在191954日,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史称“五四运动”。

 


(图片源于电视剧《觉醒年代》)

 


惊雷初乍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这一口号扎根在了每一位革命者的心中,他们效仿俄国的“十月革命”想要通过联合工人阶级推翻当时政府,谋求一条救国之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图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和浙江嘉兴召开。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广州的陈公博,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

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了一大开幕会议,并发表热情的讲话。马林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第三国际增加了一个东方支部,苏俄布尔什维克又多了一个亲密战友,并对中共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运途多舛

7月30日晚,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原定议题是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会议刚开始几分钟,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这次会议被迫中断。

一大第六次会议刚开始,就遭受法租界巡捕房的侵扰。具有丰富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警觉地说这人一定是“包打听”,建议立即停会,大家分头离开。

转移出来的一大代表当晚集中于李达寓所商讨,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不能在上海举行了,有人提议到杭州开会,又有的提出杭州过于繁华,容易暴露目标。当时在场的李达夫人王会悟提出:不如到我的家乡嘉兴南湖开会,离上海很近,又易于隐蔽。大家都赞成,觉得这个安排很妥当。

第二天清晨,代表们分两批乘火车前往嘉兴。10时左右,代表们先后到达嘉兴车站,在鸳湖旅馆稍事休息后,登上事先租好的南湖画舫。

 


这是一个阴天,下起了蒙蒙细雨,游人渐渐离去,秀丽的南湖显得格外清静优雅。11时许,一大会议在缓缓划行的画舫上开始了。

接着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对今后党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下午5时,天气转晴,湖面上一艘汽艇向画舫急驰而来。大家因有上海的经历而提高了警惕,立即藏起文件,桌上摆出麻将牌,装扮成游客。最后,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会议在齐呼“第三国际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声中闭幕。


 

(图为南湖红船)

 

 

红船精神

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黎明曙光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上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富民强的光辉道路。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