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与艺术学院 > 正文
我们从风雨中走来--1926北伐战争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量:

北伐战争

     北伐战争是指1926年到1927年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由广东国民政府发动的反对北洋军阀的革命战争。




/北伐路线



历史背景

    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国共两党形成了统一战线。1926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特别会议,明确指出党在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广东革命势力向北发展。为了实现国家统一,结束军阀割据的局面,192679日,广东国民政府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十万人正式出师北伐。

    进行北伐战争,打倒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完成国民革命,实现国家的独立和统一,是孙中山生前提出的口号和确定的革命目标,是全国人民的民心所向。但是,直到孙中山逝世,这个愿望也没有能够实现。这个历史任务,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国民党人在国共合作的旗帜下共同承担的。





     1926年79日,广州人民欢送国民革命军北伐。



 



1926年7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举行誓师大会。


北伐宣言  

统一政府不成立,则外祸益烈,内乱益甚,中国人民之困苦,亦将如水益深,如火益热,中国人民将无噍类矣。统一政府建设万岁!

国民革命成功万岁!

中国人民自由解放万岁!

中国国民革命军万岁!

 行动方针

    在苏联军事顾问的帮助下,北伐战争北伐军制定了正确的行动方针,首先向军阀吴佩孚部队盘踞的湖南、湖北进军北伐誓师阅兵式。第七军钟祖培旅是北伐先锋。在各界民众的支持下,北伐军高歌猛进。







/北伐进军



北伐成果

    北伐战争起初一路高歌猛进,深得民心,北伐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不但是中国革命的苦力,也是革命的马前军”“急先锋。北伐大军先后击败了吴佩孚,孙传芳两大军阀。





 1928年天安门附近,人们庆祝北伐军攻克北平。

分道1927,血泊奋起

    就在全国革命形势不断高涨、北伐胜利进军之时,蒋介石反共的面目暴露出来。19274月和7月,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开始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北伐战争的胜利果实被窃取。





/共产党员被迫害



    这次战争中途共产党被抛弃、被屠杀的教训,使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建立以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军队,独立开展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从而开始走上创建中国工农红军,进行土地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国民党政权的另一条革命道路。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