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西汽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创新设立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 探索完善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量:
2019年5月,自入选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名单之日起,西安汽车职业大学锚定探索完善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新路径,努力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贡献“西汽经验”。

作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王牌”之一,汽车工程学院借助汽车工程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已成型的汽车特色专业群,在探索职业本科人才培养道路上锐意进取,持续发力,积累了一些经验,收到了一定成效。

在深刻领会《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汽车工程学院在教学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努力提升汽车类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创新设立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并在5月27日、6月10日、6月24日分三批在19级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开展试点工作,收到了不错的反响。

在车辆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同欣看来,这样集知识技能于一体的综合测试对他们帮助很大。


“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一方面让我们总结巩固了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让知识更加具象,加深了我们对理论的认知;另一方面,让我们学到了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内容。”“在步入工作岗位之前,提前预知了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且有了处置的办法,会让我们在就业初期更容易上手,更加从容。总的来说,这样的综合能力测试让我受益匪浅。”同欣说。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放表示,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的开展,主要是为了培养职业本科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夯实知识技能基础。

据了解,汽车工程学院要求相关专业学生在第六学期末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前,需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只有该项测试通过后才能进入第四学年的毕业设计(论文)阶段。

“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设置充分满足学生需求,学生可以多次申请、随时申请。只要自认为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就可以向所在学院申请。从学院教学管理角度,测试同样是随时受理、分批测试。”“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的开展,目的只有一个:即让学生在参加顶岗实习、步入工作岗位前打下牢固的知识技能基础,让他们尽量缩短岗位适应时间,迅速‘上手’。”王放说。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副校长张陵指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应当定性在职业教育,定位在高等层次,定标在技术技能,定点在实践环节,定向在校企合作,定格在综合应用。通过设置“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的育人环节,落实专业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是根据职业本科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定位而采取的培养措施之一,也是区别于高职专科和普通本科的显著特征之一。

伴随本科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学校将进一步密切联动校企合作单位,着力完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将企业的岗位技能测试和标准规范等引入到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测试当中,“让学生一入职即可胜任岗位工作要求,做到在校学习和就业上岗的无缝衔接”。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