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量: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具备本专业必要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交通智能控制技术,能够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的机电设备运行、管理、维修、改造升级等专业工作,能适应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和管理领域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城市轨道电子基础、城市轨道交通机械基础、城市轨道交通现场总线与网络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电器控制与PLC技术、轨道交通单片机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机械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消防与安防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售票系统设备运行和维护、城市轨道交通配电与照明系统维修、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与照明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综合监控故障诊断与排除等。


主要实践环节:汽车驾驶、电工技术实训、钳工实训、电子技术实训、低压电工实训、电梯维修综合实训、单片机实训、城市轨道交通消防与安防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售票系统设备运行和维护、顶岗实习等。


专业能力:

1.掌握轨道交通控制专业理论知识;

2.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维护的基本知识及运营管理能力;

3.具备列车运行自动控制、车站大型设备维护的基本知识;

4.掌握轨道交通设备检测、维护知识;

5.有阅读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英文技术资料和文件能力,并能进行口语交流;

6.具有安装,使用和维修通用机电设备的基本技能;

7.具备日常维护、检修处理常见机电设备故障能力;

8.具备对车站主要机电设备的安全、日常巡视、故障排查、检修维护能力;

9.具备配合、协调相关工作人员对车站大型设备进行维修的能力;

10.具备对车站主要照明、供电系统的调试、故障诊断、检修维护能力;

11.具备使用专业检测设备诊断车站机电设备常见机械、电气故障能力;

12.掌握地铁运营管理方面的技能,能够与车站工作人员、运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沟通协作。


就业方向:城市轻轨、地下铁道等轨道交通部门及城轨交通控制设备生产企业等。


就业主要岗位: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段通信信号设备检修技术岗位、城市轨道交通车站通信信号设备检修技术岗位、城市轨道交通车载通信信号设备检修技术岗位、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中心通信信号设备检修技术岗位、城市轨道交通信号通信设备施工技术岗位等。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