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工程学院 > 正文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行业技术、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职业素质,掌握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车辆鉴定与评估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维修、机动车辆检测、机动车辆鉴定评估、汽车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汽车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自动变速器原理与检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具备能力:

1.具有应用处理本专业一般性英文技术资料的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办公文档、表格处理及信息检索的能力;

2.具有空间构形的抽象能力及图形的表达能力;

3.具备汽车整车性能的检测技能,并能运用检测结果对汽车进行评价,制定检查维修方案;具有对旧机动车进行鉴定和评估的能力;

4.具有运用仪器仪表对汽车发动机、底盘、电气系统的工作状况进行检测、分析与评估的能力,对常见故障的判断和排除的能力以及维护保养的技能;

5.具有运用仪器仪表对汽车电子控制系统进行检查评估、故障诊断的能力,对整车电路进行分析和故障判断的能力以及维护修理的能力;

6.具有初步的汽车服务企业基层的生产管理的能力;具有汽车配件的管理与销售的能力;具有初步的汽车油品与材料的运用能力;

7.具有从事汽车保险投保、查勘和理赔的能力;具有从事旧车鉴定估价与交易的能力。


职业技能实训项目:

钳工实训、汽车认知与日常维护、汽车发动机维修实训、汽车底盘维修实训、汽车电器与电控系统维修实训、汽车性能检测综合实训、旧机动车鉴定与保险理赔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生产、汽车维修、机动车辆鉴定评估、汽车技术管理等部门从事汽车检测诊断、汽车维护修理、机动车辆鉴定评估、汽车技术管理等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
(一)初始岗位:汽车维修工、机动车辆检测员、汽车保险定损员、机动车鉴定评估员、汽车技术服务员。
(二)可迁移岗位:汽车维修技术技师或总监、汽车维修质量检验师、汽车检测技师或总监、二手车评估师、汽车改装技师、汽车技术服务管理人员。


毕业生应获证书:大专毕业文凭、机动车从业人员资格证、汽车维修工高级工证书、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ATA以及选择获取汽车维修电工高(中)级工证书、二手车评估师、汽车美容师、汽车营销师、汽车估损师等证书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