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生活 > 正文
致敬平凡 致敬英雄
发布日期:2021-05-01 浏览量:



 劳动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动力 

 劳动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推力 

      劳动者是城市逆行者,是时代楷模。

      水一样流走的是日子,记忆被时间流逝得日益斑驳,人们却没有遗忘这一幕,五一国际劳动节成为他们英勇壮举的特别纪念。劳动节的意义在于劳动者通过斗争,用顽强,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这才是五一劳动节的精髓所在。所以,人们才这么注重劳动节。





节日由来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

     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5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12月作出决定,将5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




 19世纪的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条件,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1877年,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罢工开始了。工人阶级走向街头游行示威,向政府提出改善劳动与生活条件,要求缩短工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不久,队伍日渐扩大,工会会员人数激增,各地工人也纷纷参加了罢工运动。




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7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大会上,会代表一致同意:把5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这一决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




为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设计与艺术学院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致敬这段伟大的历史,致敬所有的劳动人民。




学生海报



环艺+张芊芊


环艺+张旭


视传+钟新宇


视传+肖婷


环艺+王淑娆


视传+江妍



       学生们积极参与此次致敬平凡,致敬劳动“5.1劳动节主题海报绘制活动,指导教师陈莉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给予学生们一些点评,以便学生们及时改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致敬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感到非常激动。


       马克思给我们下了这样的定义: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劳动本身。劳动力的买者消费劳动力,就是叫劳动力的卖者劳动。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尊重劳动就是尊重人本身。当今时代,强调尊重劳动应克服片面性,既重视创造性的复杂的智力劳动,又重视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劳动,使各种劳动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劳动和创造。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 白鹿原校区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水安路168号   电话:029—82600000

    邮编:710038

  • 临潼校区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王一路1号    电话:029—62520000

    邮编:710600